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3年03月刊> > 总第20期 > 第一版 > 新闻内容
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记湖南大厦礼宾员“老鲍”
新闻作者:本报讯  发布时间:1970年01月刊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记湖南大厦礼宾员“老鲍”
记者 胡南剑
“老鲍”何许人也?
提起“老鲍”,如果您是我们湖南大厦的常客,相信您不会对他陌生,因为他太“红”了。
“老鲍”的工作岗位可以说是我们湖南大厦对外的“第一形象”,也是“最后的印象”。每天迎来送往,搬运行李,存取包裹,带路指路是他每天简单枯燥而又无尽重复的工作内容。然而他却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让许许多多入住湖南大厦的客人深深地记住了他,由此也记住了北京湖南大厦。
“老鲍”真正的名字叫鲍福林,大家都叫他“老鲍”可以看出大家对他的亲切、喜爱而由内心喊出了这么个昵称。原因是“老鲍”每时每刻都在给大家带去优质的服务,他是湖南大厦大堂的一名礼宾员。
或许您要问:一名礼宾员有什么值得好讲的?
可作为我们追求优质服务没有终点的湖南大厦来说,“老鲍”的事迹值得称赞,值得说道,更值得嘉奖!
“老鲍”为什么这样“红”?
一次,一位地产老板千里迢迢从四川成都飞赴北京谈生意,从首都机场坐机场大巴到北京站下,直接进入湖南大厦。一进大堂,老鲍就认出了这位周老板,因为他一来就经常住在732房间。瞅着周老板风尘仆仆的模样,老鲍帮他接过行李,觉得不好惊扰他,也没好意思跟他打招呼。就这样,老鲍跟着周老板一前一后来到了酒店前台。就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出了一点岔子,周老板以为预订好了三天的房间结果却没有预订。当时正值客人入住和退房的高峰,因为这一问题,让周老板在前台足足耽误了半小时才得到了一间并不是自己最初想要的房间。在离开前台去房间的这一段路上,周老板十分窝火,埋怨道:这个酒店服务这么差,就住今晚一晚,以后再也不来了。(周老板没有订上房一事,酒店后来查明,是因为周老板在第一次打电话询问了有没有房间订并且当时没有确认要订,后来也没有打第二次电话确认,所以没有订房成功)。面对气急败坏的周老板,站在一旁的老鲍,虽然也不知道到底什么原因周老板没有订上房,但他觉得这早已不重要了,彼时最重要的就是怎么样能让周老板宽宽心、消消气。于是,老鲍主动和周老板搭上了话,安慰周老板不要气坏了身体,出差在外舟车劳顿,本来就够辛苦的了,再因为这个小事气坏了身体,有可能还影响了第二天的生意,就不值得了。在上楼的电梯里,老鲍在和周老板的聊天过程中发自内心的、不时的一两句赞美的话语,瞬时让周老板的情绪平复了下来。送周老板到了房间,老鲍拿出用小纸片写上自己的手机号码作为自制名片递给了周老板,说:有任何需要,您都可以直接呼叫老鲍。那时,周老板被老鲍的热忱所感动,激动地竖起大拇哥:老鲍师傅,你做的是最好的服务!
像这样的故事,在老鲍的身上不只一次发生。从05年干酒店礼宾员算起,已经过去快八个年头了,老鲍说:自己做礼宾员其实并不占优势。因为比起年轻人来,老鲍跑的不快,搬的也不多,精力、体力都是劣势,但自己能把礼宾员这个服务岗位做好,靠的是热情、耐心、经验和阅历。
又有一回,一位客人火急火燎的打听:北京307医院怎么走?当时酒店大堂里没有一个人能够准确地回答,网上也查不出个准儿,连自称“老北京”的老鲍都摸了半天的后脑勺。于是客人只能跑出去想着问问出租车司机会不会得到答案。一看这情形,老鲍急了:这怎么能行?这么多人都不知道,万一出租车司机也不知道或是给客人带错了路,岂不是耽误客人看病了吗?当时老鲍就把客人叫住了,问:客人这是要去看哪方面的病,客人说看跟血液有关的病。紧接着老鲍给自己的北京老街坊、老邻居打了几通电话之后终于有了结果。原来,客人要找的307医院是军队的医院,不足为外人道也,大家都不知道也不足为奇。307医院的地址就在北京的丰台区,知道了地址就不难知道乘车路线了。于是,老鲍就把一块儿问好的医院地址连同乘车路线告诉了那位着急看病的客人,客人十分感动,还特地把自己从老家带来的特产当作礼物送给了老鲍。
一次又一次的用心服务,一次又一次的热情服务,让每一位走过湖南大厦大堂的客人都深深地记住了这位已两鬓斑白的老礼宾员,也让客人把湖南大厦良好的口碑带到了百里之外、千里之外、万里之外。于是,老鲍红了,湖南大厦也就红了 
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老鲍
当问到老鲍:你为什么做的这么好?老鲍这样回答:是湖南大厦给了自己一个工作机会,是湖南大厦帮助了自己!
2012年7月,老鲍——鲍福林来到湖南大厦。从老鲍接到录用通知的那一刻起,老鲍就从心里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并告诉自己:既然湖南大厦为了自己,给了自己工作机会,还周而复始地给自己进行了各方面的技能培训和酒店知识教育;客人来了,给湖南大厦带来了生意,也是为了自己。用老鲍自己的话说:湖南大厦这条大河水量不足,个人这条小河必然干涸。那么,自己的服务就并不是为了某一个客人、某一个人,而是要为了每一个客人,为了每一个人,为湖南大厦,也为人人!在工作中,老鲍特地将自己的这份信念编成了八个字: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写在了自己给客人的自制小名片上,让客人对他产生了更加深刻的印象。
正因为老鲍的优质服务,许多客人来到湖南大厦都习惯了听着他轻轻地一声“到家了”才走进酒店,甚至许多客人在临走的时候还主动邀请老鲍合影留念。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是老鲍的一种工作态度,也是一份人生情怀。

1“老鲍”——鲍福林

2鲍福林受邀和党的十八大代表合影

3鲍福林受邀和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汪涵合影

4鲍福林和湖南广电全国“两会”报道组工作人员合影

5鲍福林和湖南大厦常客黄先生合影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刊日期:2013-03-20


发刊日期:2013-04-20


发刊日期:2013-05-20
 

版权声明

《首湘缘》(多媒体数字版)的一切内容仅供首湘缘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首湘缘报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首湘缘》(多媒体数字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任何商业性目的,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首湘缘报主办方北京湖南大厦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